37年前靠跳芭蕾改變命運的關鍵字廣告代課老師劉曉琳,今晚將上《中國夢想秀》重演白毛女
  重慶晨報訊 (記者 裘晉奕)37年前,不到18歲的知青劉曉琳做夢也沒想到,農歇時穿著解放鞋給鄉親們跳的一段芭蕾舞,竟讓自己當上了代課老師,命運也隨之改變(本報9月12日38版曾作msata報道)更讓她沒有想到的是,37年後的今晚,她站上浙江衛視《中國夢想秀》的舞臺,再度跳起當年的舞蹈,併成功圓夢:同自己30多年前教過的光腳板學生們重逢。
  想圓西裝外套夢因還記得他們
  節目組怎麼找到劉曉琳的呢?《中國夢想秀》編導黃磊9月份在來渝的飛機上看到《重慶晨報》刊登的《37年前,她教的小學生光餐飲設備起腳板畢業了》一文,預感到這將是一則很感人的故事,遂輾轉通過報社找到該文作者馬拉,通過馬拉提供的電話聯繫上了劉曉琳本人。
  如今已經從重慶一家外貿公司退休的劉曉琳圓夢故事並不複雜———上世紀七十年代,不到18歲的她來到南川神童公社插隊當知青。一次農歇時,在鄉親們的要求下,曾是重慶42中毛澤東思想宣傳隊中最小網路行銷隊員的她,穿著解放鞋,跳了一段在當時看來十分洋氣的芭蕾舞。哪知這一幕被隔著山溝的神童小學的老師看到了,便請她到小學當代課老師,她和一班長年打著光腳板上學的孩子的緣分也由此展開。
  昨天中午,接受重慶晨報記者採訪時,劉曉琳第一句話就是,之所以想上《中國夢想秀》圓夢,期待找到當年的學生,都是因為自己37年來從未忘記過他們。
  “來找到我的編導黃磊和夢想秀總導演蔣敏昊都說,可能那些孩子不一定記得你了,但我跟他們說,我一直都記得他們。”劉曉琳說,自己一直認為,能從在農村插隊那段人生最艱苦的時刻中走出來,當代課老師的經歷是關鍵。“和孩子們在一起,我有了自學外語的時間,看了很多我喜歡的書,孩子們那麼喜歡我,給了我很大的信心。”
  因為從事外貿工作,劉曉琳幾乎把歐洲大陸都走遍了,結交了很多朋友,但她發現還是忘不掉他們。
  37年來從未忘掉那些孩子
  孩子們太調皮,當年只比他們大三、四歲的劉曉琳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來安撫他們———講福爾摩斯的故事,“要聽故事,就要交作業,只要有一個人不交,全班都沒故事聽。”劉曉琳至今回憶起來,仍覺得特別有趣。當然,她自己也回神童鄉去找過孩子們,但毫無頭緒。
  劉曉琳坦言,過去數年間,有兩個瞬間讓她特別想念這些孩子,“一次是上世紀八十年代,我在上海到杭州的火車上,聽到廣播說全國開始普及義務教育,我第一反應就是如果早點,也許我的那些學生們都能上初中,高中,甚至大學。”第二次則是2010年世博會,“在美國館前,看到一群穿著整齊校服的孩子在拍畢業照,我就想起當年我提出給孩子們拍畢業照時,他們個個都是光腳丫。”
  而為了幫劉曉琳找到這些當年打光腳板上學的孩子,夢想秀的編導黃磊也兩赴南川神童鄉尋人。“在我第二次去,都失望地想要離開時,無意中問到一位清潔工,他一眼就認出了照片上的劉曉琳是自己妹妹當年的老師……”
  5人中有3個還能叫出名字
  在今晚的夢想秀中,劉曉琳又跳起了當年跳的那段芭蕾舞。當她跟周立波說完自己想找到當年那些學生們的夢想後,節目組還小小地賣了一下關子:“VCR里放的都是他們努力找人的場景,但全都無果而終。”劉曉琳說,看到這裡時自己實在沒忍住,淚濕眼眶。
  不過,夢想秀最終沒有讓她失望,當年的學生有5個都親臨現場。“第一眼我都還能叫出他們中3個人的名字。”劉曉琳驚喜地說,一個是李家全,“當年他挺搗蛋的,經常逃學,但知道我喜歡吃魚,經常和另外幾個男生一起下河撈魚送給我吃”;一個叫李明潔,“黃磊導演找到的清潔工李明忠(音)就是她的哥哥”;還有一個叫李紅,“當年和我是一個生產隊的。”
  這次上電視的經歷,劉曉琳並未聲張,“除了老公和兒子知道,之前我連我媽都沒告訴……他們潛移默化地在我生命中留下了一些痕跡。”在劉曉琳看來,這些故事不驚天動地,但足以感動自己一生。
  今晚《中國夢想秀》將播出的圓夢現場。  (原標題:晨報報道讓劉阿姨上衛視圓夢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z09bzcv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